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

數位包容與實踐期末報告

數位包容與實踐,當初在選這門課時還以為是教系上的專業課程,後來問過系上修過課的同學才知道這是一門服務學習的課,而我個人的主張想法是只有在實際應用時,才能發揮出自己真正的知識與實力,因此,我一開始期盼這堂課是一門可以藉由實際去接觸一些需要幫助的人,去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問題,然後運用自己自身的專業背景去幫助他們解決問題,而就在這樣的期待下修了這門課。

老師放給我們看的《跟著妹妹搭巴士》以及《叫我第一名》,第一部片的劇情是在說主角瑞秋有一位患有智能障礙的妹妹,她的名子叫貝絲,貝絲每天最喜歡的活動就是搭巴士,在故事中,其實貝絲一直都像個小孩子,不願意負責任,只想要無拘無束的過著她想要的日子,完全不想後果及規劃,單純是為了快樂而追求快樂,當然這樣的人很快樂,但也很難跟她相處或溝通,在過程中,不斷看著瑞秋去學習如何跟貝絲相處,也瞭解到其實用不同的方式去跟不同樣子的人相處,是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的,而我覺得這之中的關鍵是在觀察,從關查中瞭解,從瞭解中體諒。


第二部片內容是在講述有一位患有妥瑞氏症的主角,從小就受到同學的異樣眼光看待,但是他並沒有放棄自己,在一次受到了校長的影響,他決定成為一位老師,在過程中處處受到刁難,挫折,有憤怒,有激動,有傷心,但這些挫折並沒有打敗了他,反而讓他越挫越勇,最後成為ㄧ名出色的老師,因此,看完這部片子我的想法是,若人家的缺點並不一定會影響他的優點,那又為什麼要用這個缺點來掩蓋住能讓他的優點發光的機會呢?


在服務學習方面,我去了關西肢障協會,去關西肢障協會的整個過程是非常有趣的,讓我了解到一些肢障人士的不方便以及他們克服的方式,在過程中,我們幫他們量測血壓,量體重體指,這些動作其實在當下是沒有任何感覺的,只是覺得我現在在做一件工作,而這件工作或許可以幫他們做到平常比較不方便做到的事,而之後,聽老師講,才瞭解到,其實,量血壓對我們來說只是一件工作,但對他們來說,這是一個被人關心的感覺,在量完血壓後,我們會陪他們運動,所謂的運動,其實就是指玩體感遊戲,其實我想這個運動強度又不大,且如果只是每個禮拜玩一次的話,對身體的控制應該是不會有太顯著的效果,但我想這是一個參與的感覺,讓他們覺得他們跟我們是一起的,並能藉由這種感覺,讓他們感到心情愉快,看到他們心情愉快了,我也跟著愉快了起來,整體來說,這是我覺得在服務學習上得到的最大收穫。


外面講員的部分,這次老師請來的講員都是所謂的行動者,他們透過他們目前在做的事,對我們宣導,讓我們也可以瞭解到他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,以及他們的理念與社會貢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